此《剑南诗稿》是南宋文学家陆游的诗集,为纪念其在川陕的生活、经历,故名,由其长子陆子虡所编。全书共八十五卷,收录其诗歌九千三百多首,内容涵盖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与抗金相关的爱国诗篇及日常生活吟咏。此为明末虞山毛氏汲古阁刊《陆放翁全集》本。

《剑南诗稿》最初是由陆游自己编定并刊行的,取名《剑南诗稿》是为纪念蜀中生活,而所收之诗则不全是蜀中之作。陆游刊刻前稿之后至归山阴家居这段时间内所作又由其长子陆子虡 [虡,读音 jù,意思是古时悬钟鼓木架的两侧立柱。] 编为四十卷,仍名为《剑南诗稿》,且由陆游手校。陆游去世后,子虡将前已刊行的前稿二十卷和后来编定的四十卷及归居山阴至去世前所作合为八十五卷,另附陆游前集稿删余的七卷为《遗稿》(今已不存) 加以刊行。

现传世的《剑南诗稿》为八十五卷即以陆子虡所编的江州本为祖本。但完整的宋刊严州本和江州本今均已不可见,今存宋版《剑南诗稿》仅存两种残本,一种是题为《新刊剑南诗稿》的残本,残存不足十卷,为严州本;另一种是题为《放翁先生剑南诗稿》的残本,残存不足八卷。

明毛晋汲古阁曾刊《陆放翁全集》一百六十五卷,其中《剑南诗稿》八十五卷、《放翁逸稿》二卷。《放翁逸稿》二卷为毛晋所辑,其中下卷为律诗,有诗四十三首。后毛扆又续添古体诗六首、律诗十四首。(参考介绍:中国诗学 第 3 卷(汪涌豪、骆玉明编))

刊印信息

明末虞山毛氏汲古阁刊本

作者信息

南宋 陆游 著

行款版式

三十九册。框 18.5 x 14.5 厘米,八行行十八字,左右双边,花口无鱼尾,版心下方记:汲古閣

序文信息

題劍南詩:後村劉氏題

跋:嘉定十三年十二月既望男朝請大夫知江州軍州事借 陸子虡 謹書

收藏来源

此为日本内阁文库藏本

目录

题剑南诗(刘克庄撰)

卷一至卷七
卷八至卷十五
卷十六至卷二十五
卷二十六至卷三十七
卷三十八至卷四十八
卷四十九至卷五十九
卷六十至卷七十二
卷七十三至卷八十五

跋(陆子虡跋)

前题:宋 陸游 務觀

陆游(1125 年-1210 年),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尚书右丞陆佃之孙,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