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是北宋史学家司马光等编纂的记录战国至五代末历史的编年史巨著。此卷残稿为司马光手书,前一部分约二十九行,四百六十五字(残稿有多出改动涂抹),记载东晋元帝永昌元年一年的史实。后一部分是司马光手书的谢人惠物状。此卷现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历经名家递藏,流传有绪。

残稿以中间空白为界,前一部分被称为 “幅纸三绝”。

此卷前一部分记载了自东晋元帝永昌元年 (322) 正月王敦将作乱起,至同年十二月慕容廆遣子皝入令支而还止,一年的史实。每段史事写开端数字或十数字不等,以下接 “云云” 二字,为今通行本第九十二卷内容,但有很多不同。有学者认为,司马光此稿可能是《通志》草稿或《通鉴》初稿。

在《资治通鉴残稿》后一段,是司马光用范纯仁写给他和长兄司马旦 (字伯康) 二人的书札起草而成,原札文字用墨笔抹去。但字迹尚可辨认:“纯仁再拜,近人回曾上状,必计通呈,比来伏惟尊候万福,伯康必更痊平。纯仁勉强苟禄,自取疲耗……”。明汪砢玉在《珊瑚网·法书题跋卷三》记录了范纯仁书札全文,在 “自取疲耗” 以下尚有 “无足念者……纯仁顿首,上伯康、君实二兄坐前。九月十一日” 等 79 字。但此段文字在清初时已被割去。

尾有司马光 “谢人惠物状” [1],称:“右伏,蒙尊慈特有颁赐,感佩之至。但积下情,谨奉状陈谢,伏惟照察谨状。月日具位状。”

空白之后均为历代名家的题跋。

据明人汪砢玉的《珊瑚网》和清人卞永誉的《式古堂书画汇考》著录,《资治通鉴残稿》卷后除有以上诸跋外,尚有元代韩性、吴莱、甘立三人题跋。但在清乾隆年间编撰《石渠宝笈》时,韩性、吴莱、甘立三人题跋皆佚。

《资治通鉴残稿》宋代曾为赵汝謮的插架之物;元代经赵孟頫、戴良收藏;元末明初由危素收藏,入明后由袁忠彻、王济、项元汴递藏;清初为梁清标所有。《资治通鉴残稿》入藏清宫后,倍受历代皇帝的青睐,乾隆皇帝不仅御笔题签,而且加盖了自己的宝玺。

 

资治通鉴残稿.一卷.宋.司马光书.59447×6688像素.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real3dflipbook id=’93’]

 

 

书写信息
宋代司马光书
形制尺寸
横卷轴,纸本,作品尺寸 33.8 厘米宽,130 厘米长(全卷 800X34 厘米)
钤印鉴藏
卷前有印:長、神品、項元汴印、墨林項季子章、子京珍秘、子京父印、項墨林鑑賞章、明安國玩、寶峴樓、圖、瞻袞堂、墨林外史、桃莊、戴叔能印、岐國汝述明可圖籍、煮茶亭長、趙汝謮印、尚寶少卿袁氏忠徹印、長病仙、子京所藏、貞白子、後山珍玩、退宻、世家、袁氏秘籍之印。
卷中幅有印:考古正今、忠徹、蘧廬;押缝有印:墨林子、忠孝世家、墨林山人、子京父印、忠徹
卷后有印:墨林山人、項子京家珍藏、子孫世昌、趙汝謮印、墨林子、廷玉、趙子昻氏、玉比徳齋、忠徹、貞白子、梁清標印、無恙一鶴
题跋钤印;清宫宝玺有
题跋信息
卷后有宋人任希夷跋、赵汝述跋以及葛洪、程珌、赵崇龢三人合跋;元人柳贯、黄溍、宇文公谅、朱德润、郑元佑等人题跋。
参考文献
中国国家图书馆:华夏记忆
收藏来源
此卷现藏于 中国国家图书馆(图源

资治通鉴》(常简作《通鉴》),由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共 294 卷,历时 19 年完成。主要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 403 年)写起,到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 959 年)征淮南停笔,涵盖 16 朝 1362 年的历史。

 

司马光,字君实,号迂叟,北宋文学家、史学家。陕州夏县涑水乡人,自称是西晋安平献王司马孚的后裔。世称涑水先生,身后称司马温公。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主持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司马光为人行事都很严谨,黄庭坚谓:“余尝观温公《资冶通鉴》草,虽数百卷,颠倒涂抹,迄无一字作草。” 近人马宗霍云:“司马温公性端重,《通鉴》书稿,作字方整,未尝为纵逸之态,故十九年始克成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