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蜀王睿制集(四种版本)

明代被册封在成都的蜀藩王被称为蜀王。此内含明代蜀王文集四种:蜀献王朱椿的《献园睿制集》、蜀定王朱友垓《定园睿制集》、蜀怀王朱申鈘《怀园睿制集》、蜀惠王朱申凿《惠园睿制集》。此系列为明代成化至弘治年间蜀王府刊刻,国内已佚,现藏于日本内阁文库。

在明朝 276 年的历史上,被册封为藩王的皇子一共有 62 人,在全国各地建了 50 个藩王府。被册封在成都的蜀藩王,是明朝唯一独居一省的宗藩。明代蜀王留下来的文集,主要有五部:蜀献王朱椿的《献园睿制集》(17 卷)、蜀定王朱友垓的《定园睿制集》(10 卷)、蜀怀王朱申鈘的《怀园睿制集》(10 卷)、蜀惠王朱申凿的《惠园睿制集》(12 卷)、蜀成王朱让栩的《长春竞辰稿》(13 卷,余稿 3 卷)。据传另有一部《端园集》,不能确定是否存在。

五部文集均在明朝成化、弘治年间由蜀王府刊刻。其中,《献园睿制集》《定园睿制集》由第六任蜀王蜀怀王朱申鈘刊印出版;《怀园睿制集》由第七任蜀王蜀惠王朱申凿刊印出版;《惠园睿制集》由第八任蜀王蜀昭王朱宾翰刊印出版;《长春竞辰稿》由第十任蜀王蜀康王朱承爚刊印出版。中国境内仅存一部《长春竞辰稿》。

明代蜀王世表

明代蜀王世表

洪武十八年(1390 年)封于四川成都府
称号 国君姓名 关系 在位年数 注记
蜀献王 朱椿 朱元璋、庶十一子 1378 年─1423 年 洪武四年八月初八生,母郭惠妃。洪武十一年正月初一封。洪武二十三年正月初一就藩四川成都府。永乐二十一年二月十一日薨,在位四十六年,寿五十三。藏成都府天回山。妃蓝氏,凉国公蓝玉之女。
蜀庄王 朱悦燫 朱椿、嫡一子 追封 永乐元年封世子。七年薨,寿二十二,谥悼庄。后弟和王悦?袭封,追封王,改谥曰庄。
蜀靖王 朱友堉 朱悦燫、嫡一子 1424 年─1431 年 永乐二十二年袭封。宣德六年薨,在位八年,寿二十六。无子。
蜀僖王 朱友埙 朱悦熑、嫡三子 1432 年─1434 年 永乐二十二年封罗江王。宣德七年进封。九年薨,在位三年,寿二十六。无子,叔朱悦?立。
蜀和王 朱悦? 朱椿、庶五子 1435 年─1461 年 永乐二年封保宁王。以僖王无嗣,宣德十年进封。天顺五年薨,在位二十七年,寿六十六。妃何氏。《南明史》作悦?。
蜀定王 朱友垓 朱悦?、嫡一子 1463 年 正统十一年封世子。天顺七年袭封,本年薨,在位一年,寿四十四。妃蒯氏。
蜀怀王 朱申鈘 朱友垓、嫡一子 1464 年─1471 年 天顺八年袭封。成化七年薨,在位八年,寿二十四。子夭。
蜀惠王 朱申凿 朱友垓、庶三子 1472 年─1493 年 成化七年封通江王。八年进封。弘治六年薨,在位二十二年,寿三十五。
蜀昭王 朱宾瀚 朱申凿、嫡二子 1494 年─1508 年 弘治四年封世子。七年袭封。正德三年薨,在位十五年,寿二十九。
蜀成王 朱让栩 朱宾瀚、嫡一子 1510 年─1547 年 正德五年袭封。嘉靖二十六年薨,在位三十八年,寿四十七。
蜀康王 朱承爚 朱让栩、嫡三子 1549 年─1558 年 嘉靖十三年封世子。二十八年袭封。三十七年薨,在位十年,寿三十四。
蜀端王 朱宣圻 朱承爚、庶一子 1560 年─1612 年 嘉靖三十七年封世子。三十九年袭封。万历四十年薨,在位五十三年。
蜀恭王 朱奉铨 朱宣圻、嫡一子 1615 年─1626 年后 万历六年封世子。四十三年袭封。天启六年后薨。
蜀愍王 朱至澍 朱奉铨、嫡一子 1626 年后─1644 年 万历三十二年封世孙。四十四年改封世子。天启六年后袭封。崇祯十七年八月于成都失陷时投井自尽。
蜀王 朱平樻 朱至澍、嫡二子 1645 年─1662 年 隆武元年十二月袭。随永历帝被俘,自杀。

每种文集的第一个字,如 “献”、“定”、“怀”、“惠”,是朝廷对各个蜀王的不同谥号;“园” 是陵园的意思,文集都是蜀王薨后才编辑整理的,所以命名时取陵园的名字;“睿制” 则与皇帝的 “御制” 对应,藩王的文集如果没有自己命名,则按规制称 “睿制集”。从蜀王府各大臣为文集所作后序看,“睿” 字是标准用语,如藩王的智慧称 “睿思”,藩王的旨意称 “睿旨”,藩王的文字称 “睿翰”,藩王的内心想法称 “睿衷”,藩府内臣称藩王为 “睿主殿下”,藩王的文学作品称 “睿作”,藩王所用词藻称 “睿藻”,藩王的教导称 “睿教”。(介绍参考

 

献园睿制集

《献园睿制集》十七卷:第一、二卷是各种辞令,是第一代蜀王朱椿到四川后,建立王府家法制度的印证;第三卷是序、诗序等;第四卷是书信,朱椿与各藩王府和私人府第之间往来的书信;第五卷是赞,包括像赞、赐赞。第六卷是表笺,有谢恩笺,冬至、正旦表笺,贺笺等;第七到十一卷是祝、祭文;第十二卷是记、引、跋、赋、铭;第十三到十七卷,是朱椿的文学作品,包括诗和其他杂文。该文集在明朝成化年间由第六任蜀王蜀怀王朱申鈘刊印出版。

此文集中收录门类丰富,全景式地展示了明朝第一代蜀王的生活和苦心经营自己分封之国状态,以大量文字记录其制定蜀王府家法的过程和内容。

刊印信息

明成化二年(丙戌 1466)序刊本

编著信息

明代蜀献王 朱椿 著

行款版式

四册,框 24.7×14.9 厘米,十行行二十三字,大黑口,四周双边,双黑鱼尾

序文信息

獻園睿制集序 (朱申鈘撰):成化二年歲次丙戌春三月朔日曾孫蜀王  謹書

獻園睿制集後序:長史司左長史臣 楊子榮 頓首頓首謹書

收藏来源

现藏于 日本内阁文库

版权协议

CC0 1.0

参考文献

明蜀王文集考(胡开全、李思成)

目录

献园睿制集序(朱申鈘撰)、目录

我太祖高皇帝奄有天下,曾祖獻王分封於蜀,建國之初,日接鴻儒碩士,吟哦六經,討論群史,深明心法之要,益隆治道之本。撫士民、宣德化,而弦歌之聲、禮儀之風,溢於邦域,而被乎邊夷也。然獻祖仁明濬哲,出乎天縱,吐辭立論,不外倫理,辭令書序,贊記詩賦若干篇。我切恐久而湮沒,當嗣國位之二年,命教授葉著編次成帙,集工鋟梓,以永其傳。鳴呼,我祖睿思弘博,詩古文雄,文有以見政事之實,詩有以得性情之正。若麗天之雲,行風之水,流動變化、自然成章,一一皆自己胸中流出,誠有補於風教,非空言也。豈若詞人之作,必於一字一句,惟求其工,而與道違者比哉。成化二年歲次丙戌春三月朔日,曾孫蜀王謹書(鈐印:國朝藩屏、岷嶓鎮靖、敬人堂)

 卷一至卷十七

后序(杨子荣撰)


朱椿(1371 年-1423 年),明朝宗室,明朝第一任蜀王,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一子,母为滁阳王郭子兴之女惠妃郭氏。洪武十一年(1378 年)被封为蜀王。洪武十五年(1382 年)八月二十五日,建蜀王府于成都。洪武二十三年(1390 年)就藩于成都。永乐二十一年(1423 年)二月十一日薨逝,年五十三岁,谥号蜀献王。

 

定园睿制集

明蜀定王朱友垓 (1419-1463),第四任蜀和王之子,1461-1462 年以世子摄位,任蜀王时间为 1463 年。由于定王在位时间较短,《定园睿制集》关于王府管理方面的文章很少,主要是作世子期间对时令节气、花草树木、外出所见地方和人员,有感而发所作。

刊印信息

明成化五年(己丑 1469)序刊本

编著信息

明代蜀定王 朱友垓 撰

行款版式

二册。半叶框 24.7×18 厘米,十行十九字,四周双边,大黑口双黑鱼尾

序文信息

定園睿制集序 (朱申鈘撰):成化五年歲舎己丑閏二月望日孝子蜀王謹序

定園睿制集後序:臣 夏靖頓首謹序

收藏来源

此为日本内阁文库藏本

版权协议

CC0 1.0

目录

定园睿制集序(朱申鈘撰)、目录

我先君定王居世府時,視膳之暇,入則秘閣閱書,出則經帷進講,研精覃思,蓋無虛日。景慕楚元間平霍王元軌申王德文,崇儒重道、好善忘勢之賢,授簡摛辭,出語婉麗,興至則清風雅詠,發舒性情,自然有得於塵俗之外者。或與時之才士品題賦詠,或用古人詩韻而屬和之。睿制雖多,不盡留稿。成化改元,錫圭受爵之後,直欲簡任賢能,為之羽翼,藩屏帝室,以承前志。不意僊遊而鸞輿竟不返矣。我心感悲,不能已也。所賦長篇短律,幸而未泯者,得若干首,命紀善馬純類編成卷,以壽於梓,而傳諸來世。嗚呼,觀者不無興滄海遺珠之嘆云。
成化五年歲舍己丑閏二月望日孝子蜀王謹序

卷一至卷十

后序(夏靖撰)


蜀定王朱友垓(1419 年-1463 年),明朝第五代蜀王,和王朱悦?嫡第一子。他在天顺七年(1463 年)袭封蜀王。他在位不足一年。同年即去世,一年后 (天顺八年,1464 年) 其子怀王朱申鈘就嗣位。

 

怀园睿制集

明蜀怀王朱申鈘 (1447-1471),第五任蜀王定王之子,任蜀王时间为 1463-1471 年。怀王继位时年仅 16 岁,是他张罗刊印的《献园容制集》和《定园睿制集》,开了蜀藩刊印文集的先河。

刊印信息

明成化十二年(丙申 1476)序刊本

编著信息

明代蜀怀王 朱申鈘 撰

行款版式

二册。半叶框 25×17.6 厘米,十行十九字,四周双边,大黑口双黑鱼尾

序文信息

懷園睿制集序(朱申鑿撰):成化十一年歲次乙未春三月初吉第蜀王謹序

懷園睿制集後序:成化十二年九月吉旦奉政大夫修正庶尹右長史臣 梁能安 頓首書

收藏来源

此为日本内阁文库藏本

版权协议

CC0 1.0

目录

怀园睿制集序(朱申凿撰)、目录

先兄怀王,天性仁孝而友于之情尤笃。器度弘远,乐善嗜学,读经史过目即知义。王考最钟爱,及受封听览国政,矜怜国人,恒思所以济益。春秋祀宗社,身亲行之,不以寒暑为倦而少易也。尝言:“社稷位重,宜当敬慎。” 其用人也,务去春花,惟取秋实。澄源固本而忠厚之政始终一如。政余则与近侍儒臣商榷古今与为邦之道,次则为文咏诗。陶写情性,长篇短律,各臻极焉。其文也光,可以分奎壁;其诗也声,可以谐韶濩。止乎礼义,关乎世教,实足以鸣国家之盛。成化七年惜鸾舆去早,悲惋曷堪。越一年,予承王爵,掇取兄平昔睿作若干篇,命纪善尹仁器编集,以寿于梓,以传诸后。呜呼,文辞乃游艺之一端也,先兄所存尤大,若天假之以年而奉守宗藩,翼戴帝室,俾邦国复邹鲁之风,仁贤儗间平之善。文辞云乎哉。成化十一年岁次乙未春三月初吉弟蜀王谨序

卷一至卷十

后序(梁能安撰)


蜀怀王朱申鈘(1447 年-1471 年),明朝第六代蜀王,定王朱友垓嫡第一子。他在天顺八年(1464 年)袭封蜀王。他在位八年。成化七年(1471 年)朱申鈘去世,儿子早夭,一年后 (成化八年,1472 年) 其三弟通江王朱申凿嗣位。

 

惠园睿制集

明蜀惠王朱申凿 (1458 一 1493 年),第六任蜀怀王弟,任蜀王时间为 1472-1493 年,是明蜀三位贤王之二。清嘉庆《成都县志》载其 “好学礼贤,书法最精”。其子昭王回忆印证了这种评价,“嗣位多博雅之贤,通国被文明之化,九重眷西土之光,奕世拜褒扬之典”“惠考犹刻意先贤书法,得临池佳趣,行草篆隶四家,殊清奇遒健,且锦官甲第联云:焕乎焯烁于高堂,烂然妙丽于简册,多睿瀚之挥西耳。按规制,藩王府 “凡为官殿室屋八百间有奇” 山而蜀王府尤其壮丽,因为朱元璋认为 “蜀之为邦,在西南一隅,羌戎所瞻仰,非壮丽无以示威仪”。之所以壮丽乃在于向西南地区众多少数民族宣扬和展现先进文明,达到安定边疆的目的。《惠园睿制集》对王府建筑进行功能划分并赋诗甚多,可以帮助今人理解并复原明蜀王府的建筑格局和功能。

刊印信息

明弘治十四年(辛酉 1501)刊本

编著信息

明代蜀惠王 朱申凿 撰

行款版式

四册。半叶框 25×17.5 厘米,十一行二十三字,四周双边,大黑口双黑鱼尾

序文信息

惠園睿制集序(朱賓瀚撰):弘治十四年歲次辛酉秋七月朔旦孝男蜀王謹序

惠園睿制集後序:辛酉後七月朔旦 蜀右長史 臣 璟

收藏来源

此为日本内阁文库藏本

版权协议

CC0 1.0

目录

惠园睿制集序(朱宾瀚撰)、目录

我惠考睿制诗文,手泽攸存,秘诸书府已九稔于兹矣。近命儒臣裒次厘为十二卷,盖将绣梓珍藏,世为我后贤后王矜式。且自献祖分藩于蜀,七叶流芳,乂安宗社,类能抽思摛藻。擅我蜀一王之制作,故谬号多书,大夫士好古而敏求者,启请漫无虚日。盖家教师承,惟书以为宝。是故嗣位多博雅之贤,通国被文明之化,九重眷西土之光,奕世拜褒扬之典,有由然哉。惠考性殊警敏,经书子史,究极无遗,讲诵恒至夜分,殆忘寝食。侍臣恐过劳成疾,必温辞遣之,曰:我好此,固不劳也。涵养几二十年,其理明,其气充,其才大而捷。或记序论辩以之扬榷今古,或诗歌赞跋,以之陶写性情,咸染笔而成,有求须应,如驾千里龙驹驰骤于四通八达之境,自然疾徐中节,左右具宜,不假提衔奋策之劳,而有从容自适之妙。是非类出天闲而群空冀北者乎,盖倍于寻常者,相百相万矣。惠考犹刻意先贤书法,得临池佳趣,行草篆隶四家,殊清奇遒健,且锦官甲第联云,焕乎焯烁于高堂,烂然妙丽于简册,多睿翰之挥洒耳。矧溢于蚕丛,达乎寰宇,勒金石而被弦歌,固其宜也。大抵文艺,未为不工。在惠考诚为馀事,观其恪遵成宪,景行先哲,亲亲而仁民,轻财而好施。呜呼,其大原大本真可师法,故既薨而溢曰惠,良足有据哉。若之何寿弗满德,每展阅是集,哀悼辄不自己。鸣呼,惠考无美,而我称之是诬也,有善而我弗知,是不明也,知而弗传,我固不仁也。尝闻三者君子之所耻也。予不肖,其思所以免之。弘治十四年岁次辛酉秋七月朔旦孝男蜀王谨序

卷一至卷十二

后序(陈璟撰)


蜀惠王朱申凿(1458 年 7 月 18 日-1493 年 10 月 9 日),明朝第七代蜀王,定王朱友垓庶第三子。成化七年 (1471 年) 三月初一日受封通江王,成化八年 (1472 年) 五月二十八日进封为蜀王。弘治六年 (1493 年) 八月二十九日去世,在位二十二年,享年三十五岁。一年后 (1494 年) 其子昭王朱宾瀚嗣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