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闽中荔支通谱》由邓庆宷辑。全书共十六卷,其内容专述福建荔枝。收录宋代蔡襄《蔡君谟荔支通谱》、明代徐兴公《徐兴公荔支谱》(七卷)、宋珏《宋比玉荔支谱》、曹蕃《曹介人荔支谱》及编者本人所著《邓道协荔支谱》(六卷)的五种荔枝谱。此为明崇祯二年刊本。

蔡襄《蔡君谟荔支通谱》为现存最早荔枝谱。蔡氏有感于中原所见荔枝仅岭南、巴蜀所产,均非佳品,特意收集福建荔枝资料撰写而成此书,共载福建产荔枝 32 种。同时收录大量相关资料,介绍荔枝历史,记述详实,颇具价值。

《明徐兴公荔支谱》前有作者小引,第七卷前也有小引,俱署 “万历丁酉”,成书当在此年。谱分七卷,卷一记福建的荔枝品种:福州 43 种,兴化 27 种,泉州 21 种,漳州 13 种,去其重复,共 94 种,每种略记其产地及性状。卷二介绍荔枝的种植、果实的贮藏、加工和啖食的方法。卷三收集了荔枝的典故。卷四、五、六收集了有关荔枝的诗文。卷七收录作者的荔枝诗。徐谱是自古以来记述荔枝最详细的一种,是研究荔枝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邓庆宷《明邓道协荔支谱》共六卷。卷一讲述自己对蔡襄仰羡之情,辨别荔枝品名的异同,说明佳种荔枝是圈枝繁殖而非实生,辨荔枝别名侧生之误,论荔枝闽优粤劣之说,荔枝优于众果之论。卷二辑录有关荔枝的资料。卷三辑录以荔枝为内容的文章。卷四、五、六收集宋以来咏荔诗词。邓谱是汇集荔枝资料的专书。

宋珏《明宋比玉荔支谱》共一卷分八篇,第一篇 “福业”,述作此谱之由,记食荔之法。第二篇 “荔社”,记自己在荔熟时招数友结成荔社的条例。第三篇 “术蔡”,论蔡襄作谱之由,杂录蔡襄与亲友有关荔枝的书启。第四篇 “牒宋”,录前人有关名荔宋家香的诗文。第五篇 “荔酒”,记述几种荔枝酒及有关荔酒的诗文。第六篇 “纪异”,记荔枝的异闻。第七篇 “荔奴” 论龙眼利倍于荔及有关龙眼之诗。第八篇 “杂记” 记自己食荔枝寄友人的诗。此谱纯属文人遣兴之作。

曹蕃《明曹介人荔支谱》一卷,记述闽中名荔 24 种,各种述其产地及性状。作者为作此谱专程由吴入闽作实地调查,所以记载可靠。

刊印信息

明崇祯二年(己巳 1629)刊本

作者信息

明代 邓庆宷 辑、吴师古 订

行款版式

五册。半叶框 19.6 x 14.6 厘米,九行行十八字,左右双栏,版心白口,单白鱼尾,上方记「荔支通譜」

序文信息

閩中荔支通譜序:崇禎二年沈長卿序

閩中荔支通譜序:溫陵黃居中序

閩荔通譜序:崇禎二年蔡邦俊序

荔支通譜敘:林古度書

收藏来源

此为日本内阁文库藏本

版权协议

CC0 1.0

目录

闽中荔支通谱序(沈长卿撰)、闽中荔支通谱序(黄居中撰)、闽荔通谱序(蔡邦俊撰)、荔支通谱叙(林古度撰)

卷一:蔡君谟荔支通谱
卷二至卷八:明徐兴公荔支谱
卷九至卷十四:明邓道协荔支谱
卷十五:明宋比玉荔支谱
卷十六:明曹介人荔支谱

书名页记:閩中荔支通譜 綠媚軒藏板 每部實價紋銀叄錢

前题:晉安鄧慶宷道協輯、綏城吳師古啟信訂

邓庆宷 [1],字道协,闽县(今福建福州)人。明天启时期国子监生。

荔枝又名荔支、离枝、丹荔、丽枝、贵妃香、火山荔、勒荔、荔果,是中国南部出产的一种亚热带果树,属无患子目无患子科,是荔枝属的唯一物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