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锲梨园摘锦乐府菁华

此《新锲梨园摘锦乐府菁华》为明代刘君锡辑传奇散曲选本。全书上下两层各分六卷,按剧名和出目排列,所选戏文共三十三种,每种选一出至四出不等(计七十二出)。此为明万历二十八年书林三槐堂王会云刊本,每卷首为全幅版画,各层间有小幅剧目插图。已知应为孤本,现藏于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

书名所谓 “乐府菁华” 也是青阳腔剧目,文中有的地方标明滚字,但滚调的文字刻成跟唱词一样的大号字。虽然大多都没有标明,但也能从文字中辨别出来。此本也是滚调剧目的选本。(介绍参考:《青阳腔研究》/ 纪永贵著)

刊印信息

明万历二十八年(庚子 1600)书林三槐堂王会云刊本

牌记:萬曆庚子歲仲秋月三槐堂王會雲繡梓

作者信息

明代 刘君锡 辑

行款版式

一册。半叶框 20.6 x 12.4 厘米,分两层,上层十一行行十字(小字双行),下层十行行十六字(小字双行)。 白口单鱼尾,四周双边,上方记书名

收藏来源

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藏本

目录

卷一上层:三元捷报(四德记)、兄弟叙别,忆子平胡(香囊记)、香山还带(还带记)、冯商还妾(四德记)、潘葛思妻(鹦歌记)
卷一下层:五娘分别长亭。伯喈中秋赏月。五娘剪发送亲。伯喈上表辞官。伯喈书馆相逢(琵琶记)、莺莺月下听琴(西厢记)

卷二上层:冷宫自叹(和戎记)、元和访妓(剔目记)、公子思忆(五桂记)、四老饮社(金貂记)、芦林相会(跃鲤记)、玉钗赠别(玉钗记)、渭河分别(玉环记)
卷二下层:班超别母求荣。姑恕金钱问卜。班超夷地赏月(投笔记)、陈琳妆盒匿主。刘后考鞫宫人(妆盒记)、韩氏四喜四爱(红叶记)、西域父老饯别(投笔记)

卷三上层:安安送米(跃鲤记)、槐阴分别(织绢记)、桑园戏节(金貂记)、鱼精戏真(牡丹记)、仁桀思亲。申生赴约(望云记)
卷三下层:蒙正破窑居止。蒙正夫妻祭灶。蒙正冒雪居窑。刘氏破窑问捷。(破窑记)、王氏取女还家。端明迎亲诉亲。妓女送别情郎(洛阳记)

卷四上层:周氏对镜。周氏当钗(金印记)、秋江哭别(玉簪记)、尼姑下山。僧尼调戏(目莲记)
卷四下层:必正妙常对操(玉簪记)、玉莲抱右投江。十朋母子相会。翠云禁中诉冤。昌国为友保孤(荆钗记)

卷五上层:东坡赤壁(四节记)、点化阳明(护国记)、旷野奇逢(拜月亭)、递柬传情(胭脂记)
卷五下层:张氏卖环奉姑。廉颇相如争功。雪梅观画有感。秦氏断机教子(箱环记)

卷六上层:继盛修本。邹孙表敕。百花评品。玉娘忆夫。亚仙争能。鲁肃求计。思忆美人(鸣风记)
卷六下层:淑英冒雪逃回(断发记)、禹锡郊外游赏。裴兴娘还青衫。国文中式及第。国文修书传情。潘葛筵中思妻。二元加官进禄(青衫记)、窦氏五喜临门(五桂记)

前题:豫章 劉君錫 輯書林 王會雲 梓

滚调简称”滚”。是在变体声腔(如:青阳腔、弋阳腔、太平腔)中,逐渐发展出一种更为灵活的地方民间音乐形式,即在曲牌连套音乐结构的基础上,创造了 “滚调” 的形式。而滚调的出现,打破了南戏原有的曲牌体音乐形式。明代弋阳腔﹑青阳腔等剧种在传奇剧本的曲词前后或中间加进接近口语的韵文或便于朗诵的短句使曲词易懂收到更好的效果。念词称滚白唱词称滚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