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酉阳杂俎》是唐代段成式所撰的一部笔记小说集。全书分类编录,前集二十卷(三十类),续集十卷(六类)。其内容既有志怪传奇故事,又有社会民情、遗闻逸事、异域珍异、物产资源、草木虫鱼等等。此为明万历时期新都汪士贤校刊本(前集)、明末虞山毛氏汲古阁刊本(续集)。

据作者自序,“固役不耻者,抑志怪小说之书也”。所记有仙佛鬼怪、人事以至动物、植物、酒食、寺庙等等,分类编录,一部分内容属志怪传奇类,另一些记载各地与异域珍异之物,与晋张华《博物志》相类。其中介绍了许多汉唐以来的生活状态、思想状况等,为后来社会研究关中历史提供了史料,也是了解唐代中西方交流的重要文献。

酉阳,即小酉山(在今湖南沅陵),相传山下有石穴,中藏书千卷。秦时有人避乱隐居学习于此。梁元帝为湘东王时,镇荆州,好聚书,赋有 “访酉阳之逸典” 语。《新唐书·段成式传》称段成式 “博学强记,多奇篇秘籍”,因而以家藏秘籍与酉阳逸典相比。其书内容又广泛驳杂,故以《酉阳杂俎》为名。

新都本无刻书牌记,也无校刊者序跋,校刊者 “新都汪士贤” 为安徽婺源人,万历二十九年(1601)前后,任江西铅山县丞,曾刻有《汉魏六朝诸名家集》二十余家,约刊刻于明万历七年(1579)至十八年(1590)间,另曾辑刊《山居杂志》三十八卷,约刊刻于万历二十一年(1593),值得注意的是,《山居杂志》之版式行款均与新都本《酉阳杂俎》相同,尤其是两书的字体,皆作齐整之楷体,又略带欧体遗韵,与万历后期的楷体字存在明显差别,据此推测,新都本的刊刻时间,或亦在万历二十一年(1593)前后,早于稗海本十数年。若此说不谬,则新都本乃据嘉靖本翻刻,稗海本复据新都本翻刻。

至明末崇祯时期,常熟毛晋汲古阁编刊《津逮秘书》丛书,收录《酉阳杂俎》前集二十卷续集十卷,虽然毛氏跋语没有明确交代版本来源,然《述古堂书目》“小说家” 著录抄本《酉阳杂俎》二十卷、《续酉阳杂俎》十卷,则汲古阁刊本或即源家藏抄本。毛晋《酉阳杂俎续集》跋语云:“《酉阳杂俎》前集,余既已梓之矣,兹续集也”,“癸酉嘉平月,镌工告竣,漫为识”,据此可知毛氏第一次刊刻《酉阳杂俎》时,仅得《前集》二十卷,后复得《续集》十卷付梓,并于崇祯癸酉六年(1633)刻竣,换言之,《述古堂书目》著录的抄本《前集》、《续集》实际上并非是同一版本。经比对,津逮本《前集》二十卷文字与新都本、稗海本基本相同,尤其是上文提及的特殊文字标记,多相吻合,可知津逮本(或其底本)亦源出新都本或稗海本。(参考介绍:潘建国《酉阳杂俎》明初刊本考——兼论其在东亚地区的版本传承关系)

刊印信息

前集:明万历时期新都汪士贤校刊本

续集:明末虞山毛氏汲古阁刊本

作者信息

唐代 段成式 撰

前集:明代 汪士贤 校、续集:毛晋 校

行款版式

前集一册。半叶框 19.7×14.1 厘米,九行行二十字,左右双栏,单白鱼尾,上方记书名, 下方记叶次、字数、刻工(黃鋁)

续集二册。半叶框 19.5×14.6 厘米,九行行十九字,左右双栏,无鱼尾

序文信息

酉陽雜俎序:唐太常少卿段成式撰

钤印信息

秘閣圖書之章

收藏来源

此为日本内阁文库藏本

参考文献

潘建国:《酉阳杂俎》明初刊本考——兼论其在东亚地区的版本传承关系

目录

前集十二卷

酉阳杂俎序(段成式撰)、目录

卷一:忠志、礼异、天咫
卷二:玉格、壶史
卷三:贝编
卷四:境异、喜兆、祸兆
卷五:诡习、怪术
卷六:艺绝、器奇、乐
卷七:酒食、医
卷八:黥、雷、梦
卷九:事感、盗侠
卷十:物异
卷十一:广知
卷十二:语资
卷十三:冥迹、尸穸
卷十四:诺皋记上
卷十五:诺皋记下
卷十六:广动植之一(羽篇、猫篇)
卷十七:广动植之二(鳞介篇、虫篇)
卷十八:广动植之三(木篇)
卷十九:广动植类之四(草篇)
卷二十:肉攫部

前题:唐 臨淄 段成式 柯古撰明 新都 汪士賢 朝用校

 

续集十卷

目录

卷一:支诺皋上
卷二:支诺皋中
卷三:支诺皋下
卷四:贬误
卷五:寺塔记上
卷六:寺塔记下
卷七:金刚经鸠异
卷八:支动
卷九:支植上
卷十:支植下

毛晋跋

前题:唐臨淄 段成式 柯古撰明古虞 毛晉 子晉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