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河防一览》由明代河臣潘季驯著,中国古代重要的河工专著之一。全书共十四卷,记录了潘季驯治理黄河、准河、运河的基本思想和主要措施。包含:敕谕、图说、河议辨惑、河防险要、修守事宜、河源河决考、前人治河之议与明代治河奏疏等内容。此为明万历十九年刊本。

明万历六年(1578 年),潘季驯第三次任 “总理河道”,主持治理黄河、淮河、运河。他深入实地考察,全面规划,在前两次主持治河的基础上,又经过两年的大规模建设,使治河工程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徐州以下的黄河两岸堤防工程、清口与洪泽湖地区三河交汇枢纽工程,得到了系统整治,运道一度畅通,连年决口为患的黄河获得暂时安宁。于是,潘季驯名声大振。万历八年(1580 年)潘氏的僚属把他的河工奏疏和别人对潘氏的赠言汇编成集,取名《宸断大工录》,共 10 卷。以后潘氏认为此书 “事体不备,检阅未详”,又结合后来的实践,重新删改、增补,编成本书。(郭涛 (1987):16 世纪的治河工程学—《河防一览》:中国水利)

全书大致包含七个部分:

一)敕谕五道(系嘉靖至万历五次任命他修治河道的上谕))

二)图说 (《祖陵图说》、《皇陵图说》、《两河两图说》)。

三)河议辨惑:主要驳斥了那些把黄河决口认为是河神旨意的谬论。这种谬论的实质,就是黄河根本无法治理。对此,潘季驯反驳说,如果说有河神,这个神就是水性。水性不分东西,而只分上下。如果西面高,东面低,则水决不会在西面决口; 如果北面高,南面低,则水决不会在北面决口。因此,他认为,治水的要诀就是顺乎水性,把高处的水引导到低下的地方。他说:“语决为神者,愚夫俗子之言,慵臣慢吏推委之词也”,把河决的原因 “归天归神,误事最大”。此外,在长期的治河实践中,他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 “以水刷沙” 的理论。他认为,防止河决的办法,“合水” 比 “分化” 要好。他说:“水分则势缓,势缓则沙停,沙停则河饱,尺寸之水,皆由沙面,止见其高; 水合则势猛,势猛则沙刷,刷沙则河深,寻丈之水,皆由河底,止见其卑。筑堤束水,以水攻沙,水不奔溢于两旁,则必直刷乎河底,一定之理,必然之势”。

四)河防险要:主要讲河防的重点地段。

五)修守事宜:讲修河防决的具体措施如何筑堤、塞决、筑修水坝、护根䢀埽、造滚水石坝、建石闸、建涵洞、建车船坝,闸河偶浅急疏之法,裁柳护堤,裁茭苇草子护堤,伏秋修守。

六)河源河决考:追述黄河源流与历代河决历史。

七)前人治河之议与明代治河奏疏。

其中卷一首敕谕五道,后《祖陵图说》、次《黄河图说》、次《西河全图说》,其中《全河图说》绘图精密,图注详实,自星宿海起,绵延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江苏直至浙江省仁和流域,计版图四十三叶。

潘季驯在《刻河防一览引》中阐述此书的内容

首载玺书,重王命也;继以图说,明地利也;河议辩惑,阐水道也;河防险要,慎厥守也;修守事宜,定章程也;河源河决考,昭往鉴也;古今稽证,备考核也;而诸臣章奏,次第纂入,便检括也。

刊印信息

明万历十九年(辛卯 1591)刊本

作者信息

明代 潘季驯 著

行款版式

七册。半叶框 22 x 15 厘米,卷一︰七行行十四字。卷二起︰九行行二十字。黑口单鱼尾,四周单边,中缝中记卷次、叶次。下记刻工或字数。

序文信息

河防一覽引:萬曆庚寅嘉平月吉日霅上七十老人潘季馴僅識,新安後學羅文瑞書

刻工信息

徐文台 (文台、台)、章穆 (長洲章穆刻)、朱子靜 (朱子靜刻、吳下朱子靜刊、朱、朱刻、子)、吳郡章啟人刻 (人)、錢世英刻、章循 (吳門章循刻)、吳下章艸、古、五、李旺刊 (李)、樊仲七刊、何、天、升、肖

收藏来源

此为日本内阁文库藏本

版权协议

CC0 1.0

 

目录

河防一览叙(于慎行撰)此本缺、刻河防一览引(潘季驯撰)此本缺三页、目录

卷一:敕谕五道、祖陵图说、皇陵图说、两河全图说
卷二:河议辨惑
卷三:河防险要
卷四:修守事宜
卷五:河源河决考
卷六
卷七
卷八
卷九
卷十
卷十一
卷十二
卷十三
卷十四

卷二前记:河臣潘季馴著、南旺分司主事王元命、濟寧兵河副使曹時聘校訂、運同陳昌言編次。

潘季驯(1521 年-1595),字时良,号印川,浙江乌程县槐溪村今湖州吴兴环渚街道常溪村)人。明朝官员,水利专家。曾四次治理黄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