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样花草鱼鸟虫图册

此系列《各样花草鱼鸟虫图册》是清末广州画坊为欧洲人绘制,内包含:各样花图册、各样草虫图册、各样鱼图册、各样雀图册共四套,每套十二册二百八十八幅,并配有汉字说明。内容为花草、昆虫、禽鸟、鱼虾等。这四套水粉画约绘制于十八世纪晚期。

这些中国的绘画作坊为了回应欧洲买家的期望,他们根据这些买家的愿望调整了他们的形象。在没有影像的时代,来自西方传教士/学者通过绘画这种方式记录着他们了解的东方世界。通过这些绘画也让西方世界对于东方古国有更直观的感受。十八、十九世纪是广州外销画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出现了一批杰出的中国早期外销画家。他们留下了一些有相当水平的画作,而他们原本的真实姓名却不为人知。

绘制信息

约 1770-1790 年水粉(广州)绘本

形制尺寸

四套。十册一套,每册二十四幅。纸本水粉画,约 34.5 × 37.2 厘米

收藏来源

荷兰国立世界文化博物馆藏(RV-360-379a、RV-360-380a、RV-360-381a、RV-360-382a)

1,各样花图册
全套十册,每册二十四幅,内容为各类花图谱。

2,各样草虫图册
全套十册,每册二十四幅,内容为各类昆虫和草图谱。

3,各样鱼图册
全套十册,每册二十四幅,内容为各类鱼虾图谱。

4,各样雀图册
全套十册,每册二十四幅,内容为各类禽鸟图谱。

这些图册是 Jean Theodore Royer 专藏的一部分。这部分是通过时在广州的 Carolus Wang 的帮助完成的。这位皈依基督的王大爷曾在意大利学了 8 年神职和拉丁文,回到中国却在广州以买办和商务翻译为生,兼及有偿帮助 Royer 这种无缘来华的欧洲中国迷征集和制作书画和小雕塑,并用拉丁文加写简要说明。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