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吕氏家塾读诗记》为宋代名儒吕祖谦撰。这是一部集解性质的《诗经》研究专著,全书共三十二卷,分为:纲领等、正风、变风、正小雅、正大雅、正大雅、周颂、鲁颂、商颂。辑集了毛、郑以来至朱熹等历代多家《诗》学论著。此内含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南宋刊本两种。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先秦称之为《诗》。《史记·孔子世家》称孔子整理《诗经》,确立了其经典地位。汉代始称《诗经》为 “经”,共收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民歌和朝庙乐章三百零五篇 [另有六首笙诗有目无诗,《诗经·小雅》“鹿鸣之什” 中的:南陔、白华、华黍。“南有嘉鱼之什” 中的:由庚、崇丘、由仪六篇]。在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雅》是周人的正声雅乐,又分《小雅》和《大雅》;《颂》是周王庭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又分为《周颂》《鲁颂》和《商颂》。汉代传诗者有齐、鲁、韩和毛四家,前三家是今文,毛家所传诗为古文,独传至今,称为 “毛诗”。毛家指大小二毛公,大毛公为毛亨,小毛公为毛苌。毛亨注《诗经》,东汉郑玄又作注,称毛、郑注《诗经》。毛、郑注《诗经》在流传的过程中,也产生了诸家解诗之说,“异论纷纭,莫知折衷”。南宋的吕祖谦认为,应该选择符合儒家礼义和《诗经》本义的解说,于是编为本书,称之为《吕氏家塾读诗记》。

此书卷一由《纲领》《诗乐》《删次》《大小序》《六义》《风雅颂》《章句音韵》《卷秩》《训诂传授》《条例》组成。卷二到卷三十二是书的主体部分,对《诗经》中的三百零五篇作品逐一作出解释。

南宋浙刊本

吕祖谦论《诗》以毛、郑注解为本,在解诗上与朱熹最为相合,所以书中多采纳朱熹的解诗之说,称为 “朱氏曰” 的均为朱熹解诗。后来朱熹解诗改从郑樵,“自变前说”,而吕祖谦仍然坚守毛、郑。解诗的不同,也造成两人互相排斥。但《吕氏家塾读诗记》仍然保留了朱熹的解说。吕祖谦去世后,朱熹为此书写序,称自己的解诗属于 “少时浅陋之说,伯恭父误而取焉”。书中南宋尤袤的跋称为 “家宝其书”,此书初刻于吕氏在世时,即所谓建宁(今福建建阳)所刻,但文字有脱误遗漏。宋淳熙九年 [即吕祖谦去世后一年,1182 年。],吕祖谦的朋友丘宗卿 [丘崈,南宋将领。字宗卿,江阴(今属江苏)人。],在江西漕台任上又刻了此书。此本为南宋时期浙江地区坊间翻刻宋淳熙九年江西漕台刊本。

刊印信息

南宋时期江浙翻江南西路转运司丘崈刊本

编著信息

南宋 吕祖谦 撰

行款版式

九册,框 16×11.4 厘米,十二行行二十二字,小字双行二十四字,白口,四周双边,双黑鱼尾,版心中镌题名,下镌刻工(李忠、蔣輝、陳亢、蔣元)。

缺笔避讳:玄弦絃鉉畜蓄朗驚弘匡筐殷慇恒禎貞楨赬徴懲樹讓勗桓完構冓媾溝覯慎

序跋信息

呂氏家塾讀詩記序:淳熙壬寅九月己卯新安朱熹序

尤袤跋:淳熙/壬寅重陽後一日錫山 尤袤 書

钤印信息

華竹秀/而野、鈞、宮内省/圖書印

目录

吕氏家塾读诗记序(朱熹撰)

卷一:纲领等

正风
卷二:周南
卷三:召南

变风
卷四:邶国风
卷五:鄘国风
卷六:卫国风
卷七:王国风
卷八:郑国风
卷九:齐国风
卷十:魏国风
卷十一:唐国风
卷十二:秦国风
卷十三:陈国风
卷十四:桧国风
卷十五:曹国风
卷十六:豳国风

正小雅
卷十七
卷十八
卷十九
卷二十
卷二十一
卷二十二
卷二十三
卷二十四

正大雅
卷二十五
卷二十六
卷二十七

周颂
卷二十八
卷二十九
卷三十

鲁颂:卷三十一

商颂:卷三十二

跋(尤袤撰)

《论语》云:“《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这里提到的 “诗三百” 即《诗经》。

吕祖谦(1137 年-1181 年),字伯恭,婺州(今浙江金华)人,原籍寿州(今安徽凤台),因吕姓郡望东莱,世称东莱先生,为南宋哲学家、教育家。

 

南宋建刊本

此本应为南宋时期福建地区坊刻本,其刊刻字体不规则,尤其是注释部分,借字、简字相混杂,错字较多。

刊印信息

南宋(孝宗)时期建刊、宋修本(有抄补)

编著信息

南宋 吕祖谦 撰

行款版式

六册。框 18.3×12.2 厘米,十二行二十二字,左右双边,白口双黑鱼尾

缺笔避讳:玄弦絃鉉朗敬弘殷慇匡筐恒緪貞楨禎赬徴懲樹譲桓垣完莞構冓媾溝講覯慎稱

序跋信息

寄藏 文廟宋元刻書跋 [文化 5 年市橋長昭獻納識語 ([市] 河 [寛齋]〈三亥〉 書)]

钤印信息

普門院、德之/所膺、艮岳院、仁正侯長昭/黄雪書屋鑒/藏圖書之印、昌平坂/學問所、淺草文庫、御府/圖書、日本/政府/圖書

目录

目录

卷一:纲领等

正风
卷二:周南
卷三:召南

变风
卷四:邶国风
卷五:鄘国风
卷六:卫国风
卷七:王国风
卷八:郑国风
卷九:齐国风
卷十:魏国风
卷十一:唐国风
卷十二:秦国风
卷十三:陈国风
卷十四:桧国风
卷十五:曹国风
卷十六:豳国风

正小雅
卷十七
卷十八
卷十九
卷二十
卷二十一
卷二十二
卷二十三
卷二十四

正大雅
卷二十五
卷二十六
卷二十七

周颂
卷二十八
卷二十九
卷三十

鲁颂:卷三十一

商颂:卷三十二

书后附:寄藏 文廟宋元刻書跋

〈長昭〉 夙従事斯文経十餘年圖藉漸多意方今/藏書家不乏於卋而其所儲大抵屬輓近刻書/至宋元槧盖或罕有焉 〈長昭〉 獨積年募求乃今/至累數十種此非獨在我之為艱而卽在西土/亦或不易則 〈長昭〉 之苦心可知矣然而物聚必/散是理數也其能保無散委於百秊之後乎孰/若舉而獻之於
廟學獲藉
聖德以永其傳則 〈長昭〉 之素願也虔以宋元槧/三十種為獻是其一也文化五年二月
下緫守市橋 〈長昭〉 謹誌
河三亥書


全书以集注的形式,全面采录了历代诗经研究者的代表性研究成果。通过摘录诸家成说,阐述诗义。它保存诗经学资料较多,是一部兼收并蓄的集注性学术专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