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紫钗记》为明代戏曲家汤显祖撰,经臧懋循改订。全书共分上下两卷,三十六折,始于:述怀、春游。终于:钗圆、宣恩。故事取材于唐人蒋防小说《霍小玉传》,演述李益与霍小玉之间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此为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明万历时期刊本(有配钞),卷前有吴梅跋语,书前存版画插图二十八幅。

紫钗记》是汤显祖的 “临川四梦” 中的第一梦 [1],取材于唐代蒋防的《霍小玉传》。其主要情节为:才子李益元宵夜赏灯,遇才貌俱佳的霍小玉,两人一见倾心,随后以小玉误挂梅树梢上的紫钗为信物,喜结良缘。不久李益高中状元,但因得罪欲招其为婿的卢太尉,被派往玉门关外任参军。李益与小玉灞桥伤别。后卢太尉又改李益任孟门参军,更在还朝后将李益软禁在卢府。小玉不明就里,痛恨李益负心。黄衫客慷慨相助,使两人重逢。于是真相大白,连理重谐。该剧热情讴歌了爱情的真挚与执著,深刻揭露了强权的腐败与丑恶。

此即世所称臧改四梦本也。大英博物院所藏四梦为佳,总题「玉茗新詞四種,雕蟲館校定本」,版心记写刻工姓名,此本无之,殆是后印。(介绍参考

书内插图其精,每折为图一,则全本应有图三十六幅,此仅二十八,又颠倒其次第,书贾知其有佚,故意乱之,冀图掩饰也。

此本卷前有吴梅题于辛亥 (1911) 的跋语,洵为珍贵,长跋是研究吴梅曲学史观的重要参考资料。

 

紫钗记.二卷.明.汤显祖撰.臧懋循订.明万历时期刊本.吴梅跋

[real3dflipbook id=’79’]

 

刊印信息
明万历时期刊本(有配钞)
行款版式
框 19.5X13.1 厘米,下栏十行二十二字,上栏双行五小字
题跋钤印
辛亥十二月吴梅题跋
臨川紫釵穠麗已極而宮調音均時多乖舛要其才大不屑拘拘繩尺所謂不顧捩盡天下人嗓子也懋循斟酌之線索脈絡較有端倪葉裦庭譏其為孟浪漢未免太過辛亥十二月長洲吳梅識晉叔删改四夢曲余久未得見納書楹譏為孟浪漢以為無足取者耳及得此本乃知不然臨川宮調舛誤音均乖方不知凡幾牡丹柯邯鄲有鈕雷諸子為之訂譜而未能盡善晉叔取四種而盡酌之則案頭場上皆稱便利惟喜掩人美不無小疵究其所詣亦足並轡奉常褱庭所以譏誚者以晉叔所改就音律以定文褱庭製譜則就文以定律改過曲為集曲變引子作正曲褱庭亦未能自解也要皆為臨川功臣可斷言者辛亥季冬老瞿吳梅識老臞跋:人天大夢寄詞章一曲氍毹淚萬行身後是非誰管得吳興晉叔沈吳江。半山詩法超流俗玉茗詞華邁古賢十載茂陵聽風雨而今低首兩臨川。老臞钞补叶上钤「小玲瓏山館珍藏圖記
收藏来源

 

臨川紫釵穠麗已極而宮調音均時多乖舛要其才大不屑拘拘繩尺所謂不顧捩盡天下人嗓子也懋循斟酌之線索脈絡較有端倪葉裦庭譏其為孟浪漢未免太過辛亥十二月長洲吳梅識

吴梅,字瞿安,号霜厓,别署癯安、逋飞和厓叟,中国近代教育家及作家,更以其戏曲理论而出名。他是最早把昆曲带入中国大学成为正式科目者。

原题「臨川湯義仍撰,吳興臧晉叔訂

 

汤显祖,字义仍,号海若、清远道人,晚号海若士,一作若士。茧翁,斋名玉茗堂,江西临川人,明代末期戏曲剧作家及文学家,被誉为与莎士比亚同期及影响力相等的伟大文学家。

臧懋循,字晋叔,号顾渚山人。汉族,浙江长兴人。明代戏曲家、戏曲理论家。以编著《元曲选》而闻名,是元曲选编之大成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