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明史》由清代张廷玉等奉敕纂。全书共三百三十二卷,包含:本纪二十四卷、志七十五卷、表十三卷、列传二百二十卷。记明代史事,自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元年,至明思宗朱由检崇祯十七年,共二百七十七年的明朝历史。此为清乾隆时期武英殿刊本(二十四史最后一部)。

清兵入关后,依据为前朝修史的惯例修《明史》,经顺治、康熙、雍正、乾隆朝,始末历经 130 余年,是中国历史上编撰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部官修史籍。主要在康熙朝完成,先后以徐元文、叶方蔼、张玉书、张廷敬、徐乾学、张英、王鸿绪等为总裁,纂修者 50 余人,含万斯同、朱彝尊、毛奇龄、汪懋麟、尤侗等名流学者。至乾隆四年(1739),由张廷玉领衔,才最终完成。(介绍参考

明史》是一部纪传体断代史。其卷数在二十四史中仅次于《宋史》,其修纂时间之久、用力之勤则是大大超过了以前诸史。《明史》虽有一些曲笔隐讳之处,但仍得到后世史家广泛的好评。赵翼在《廿二史札记》卷 31 中说:“近代诸史自欧阳公《五代史》外,《辽史》简略,《宋史》繁芜,《元史》草率,惟《金史》行文雅洁,叙事简括,稍为可观,然未有如《明史》之完善者。”

刊印信息

清乾隆四年(己未 1739)武英殿刊本

作者信息

清代 张廷玉 等奉敕纂

行款版式

一百一十二册。半叶框 22.6×15.1 厘米,十行行二十一字, 白口单鱼尾,左右双边。

收藏来源

此为哈佛大学图书馆藏本

目录

进表、职名
目录四卷

本纪二十四卷

卷一:本纪第一·太祖一
卷二:本纪第二·太祖二
卷三:本纪第三·太祖三
卷四:本纪第四·恭闵帝
卷五:本纪第五·成祖一
卷六:本纪第六·成祖二
卷七:本纪第七·成祖三
卷八:本纪第八·仁宗
卷九:本纪第九·宣宗
卷十:本纪第十·英宗前纪
卷十一:本纪第十一·景帝
卷十二:本纪第十二·英宗后纪
卷十三:本纪第十三·宪宗一
卷十四:本纪第十四·宪宗二
卷十五:本纪第十五·孝宗
卷十六:本纪第十六·武宗
卷十七:本纪第十七·世宗一
卷十八:本纪第十八·世宗二
卷十九:本纪第十九·穆宗
卷二十:本纪第二十·神宗一
卷二十一:本纪第二十一·神宗二
卷二十二:本纪第二十二·熹宗
卷二十三:本纪第二十三·庄烈帝一
卷二十四:本纪第二十四·庄烈帝二

志七十五卷

表十三卷

列传二百二十卷

前题:總裁官總理事務 經筵日講官太保兼太子太保保和殿大學士兼管吏部尚書翰林院掌院學士事世襲三等伯張廷玉等上言

张廷玉,字衡臣,号研斋,谥文和,安徽桐城人,清朝政治人物,康雍乾三朝重臣,《明史》总纂官,死后配享太庙。张廷玉在康熙三十九年中进士。康熙朝,任刑部左侍郎。雍正朝,任礼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等,完善军机处制度。

殿本是清代武英殿官刻本的简称。因于武英殿刻印书籍,故名。也称殿版。所刻书籍以刻工精整,印刷优良著称。清代宫中刻书初承明内府经厂之余绪。康熙十九年(1680 年)始,在西华门内武英殿设立刻书机构,直至清末。在长达 200 余年的历史中,武英殿先后刊行书籍数百种,此即 “武英殿刻本”(简称 “殿本”)之由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