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清院本《十二月月令图》全套共十二幅,描写岁时,也就是一年自农历正月到十二月间,民间各种节令与习俗的风俗画。此套图轴可能由清乾隆初年宫廷画家合作完成(绢本设色),曾经在乾隆时期宫廷里悬挂,每月一幅,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月令」一词,原本指的是依照十二个月颁布的政令,从明清时代才开始普遍用在画名,内容多半表现岁时活动。不同月份,自然界会产出不同植物,例如一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五月昌蒲、六月荷花、九月菊花;而时序不同,人们也有各种活动,例如正月赏花灯、五月赛龙舟、七月乞巧、八月赏月、九月登高、十二月滑冰。这套十二月令图除了在每个月的场景,描绘出相对应的特定活动,还在多层次的建筑空间内,搭配了同一个月里其他岁时活动。例如一月景描绘了元宵灯会,但庭院中又有孩童戴面具做戏;五月景的主要活动为龙舟竞渡,而左下方同时表现了准备药品的习俗;九月则同时描写了赏菊、登高两种活动。这种作法让画面中的时间产生流动感,也增强了观者视线在画面空间中移动的效果。

绘制信息

清乾隆初年绘制?

绘者信息

清代宫廷画家 [画上并未签署作者的姓名,但从笔墨的习惯来判断,可能还是唐岱、丁观鹏等几位画家合作] 合作绘制

形制尺寸

十二轴。绢本设色,约 97×175 厘米

钤印信息

乾隆御覽之寶

收藏来源

此系列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故畫 00310600000 至故畫 00311700000)

版权协议

CC BY 4.0

十二幅目录

正月
这一幅画的是农历正月。正月十五的元宵夜景,屋中盛张灯彩,室外放著烟火。有的人却在赏月饮酒,后园里结架悬挂著彩灯,许多小孩们在灯架下游戏。上半幅山野之间点缀著提灯的远景。

二月
农历二月,天气已由酷寒变得稍稍温暖。所谓「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这时园中开满了杏花,人们也从严寒的 “蛰伏”,稍稍出来活动了。图中老老少少,都做著他们乐意做的事情。女孩们在院里荡著秋千,山野间也布满了狩猎的男子。有的携带著猎具,有的在马上扬鞭指点,观赏著景物,真使人为之神往。

三月
农历三月,正是赏受户外生活最好的季节。图中画著是上巳修禊的故事。文士们坐在小河沟的旁边,童子们把「羽觴」斟满了酒,从水的上流漂浮而下,想喝酒的人就把羽觞取来。上巳,是三月初三。修禊,是袚除不祥。羽觞,是在水上能漂浮的酒杯。在汉朝时,人们就有到水边袚除不祥的风俗。到了晋朝,有名的书家王羲之,在山阴兰亭浮觞咏诗,因此上巳修禊,便成为有名的故事。

四月
农历四月,牡丹花和玉兰花都抽条怒放。名园赏花,便成了此时最好的消遣﹔而雨,在此时也时飞时止。男男女女,戴著伞,顶著笠,在花丛中飘拂往来,使人不禁想到李商隐的诗:「一春夢雨常飄瓦,盡日靈風不滿旗」,这真是一种优美的境界。野外画著采桑娘,提著篮子,结伴而行,用袖子遮著雨。「蠶忙」,催促著妇女的脚步,她们都在忽忽的赶著。

五月
五月,禾苗正在田中生长,离收割尚早,农村中在极忙之后有了一段闲隙。更加上民族诗人屈原,在五月五日因国事焦忧而自沉汨罗江,几千年来打不开人们悼念的怀抱。两种原因凑合在一起,所以有龙舟竞度的民间活动。在画家笔下,万棹齐飞,旗鼓暄颠,紧张而热烈的竞争,引得两岸民家,凭栏观赏.在炎暑的季节,呼唤起一片热潮。园中的葵花,榴花,和点岸的苍蒲,也不甘寂寞而争奇鬬胜。

六月
农历六月,逼人的夏天暑气,消耗著人们的体力,因此,没有十分要紧的急务,众人都在避暑。画中一片荷塘,垂柳浓荫,画家用青蓝的调子层层叠叠的涂染,衬出万顷清凉。仕女们有的在高楼消暑;有的在池塘采连;有的凭栏垂钓;有的放艇清游,使人感觉进入水上风来,暗香浮动的优雅生活。

七月
七月初七,俗称七巧节,大体说来,对闺中妇女的意义比较浓。画幅里的闺中妇女,正设立香案,对月乞巧,细细的好像能听到祝祷的声音。男士们却比较闲散,在敞轩中吹弹作乐。山林里面一片森森夜气,有一两只喜鹊停栖著。在民间传说中,说是牵牛织女,每年祇有在七夕见一次面,而渡过银河之时,是由无数的鹊群,首尾相衔,连成的 “鹊桥” 接引。画中的喜鹊,并不完全是为了点景。

八月
八月天气初凉,天显得分外的清明﹔月,也显得分外的皎洁﹔芬芳的桂花也在此时盛放。正是赏月最好的时令,这幅画描写的便是中秋节赏月情景。妇女们牵著儿童,轻盈漫步在庭院平台上,欣赏著皎洁月色。露台上,正举行盛大宴会﹔阁楼中有女乐师吹奏著琴笙,悠扬乐曲飘散在空气中,明月当空,真所谓良宵佳节也。画家纯熟的技巧,把古人的生活趣味无限延伸。

九月
九月正是菊花盛开的时候。由于陶渊明的爱菊,菊花便成了士人们特殊的爱赏物。而种菊也各有特殊的技巧。因此各人把自己的菊花,凑集在一处,来观摩赞赏,形成菊花会。图中所描绘的,正是菊花会的情景。船,运送著盆栽,人,从容地赏玩。而野外则游人提携著酒食,是重九登高的另一幕景色。所画出于清高宗(圆明园四十景诗)中之 “汇芳书院”,诗句前说明:“可攀扪而上问津石室”。石室可见于画中上方。

十月
时序进入十月,已到初冬时节,严寒的霜露把人们的活动从户外感到室内来。于是赏玩卷轴名画,鉴定古器彝鼎等活动,便成文人室内聚会的话题。另一间厢房内,有一位老画师正替一位士人画像﹔远处的阁楼内妇女群聚玩乐,有弹奏乐器、缝制衣物,或对坐谈天,将富豪人家生活情景描写得宁静安逸。

十一月
十一月逐渐进入了严寒,植物中祇有苍松翠柏,依然茂盛。水榭当中,画著一位年轻的父子在鞭责幼子,诸人在一旁劝护。隔庭有一所静室,一位老者修行好佛,在禅榻合掌向人答礼。后院妇女儿童,作蹴菊和捉迷藏的游戏,也许是比较剧烈的活动,能帮人取暖吧。对岸霜林之中,有一群人穿著彩衣,笼著野兽,结队而行,好像是卖解马戏之类的从业者,赶著集市似的。

十二月
农历十二月,大雪封山,冰河结冻,人们有的闲立,有的向火,有的滑冰。小孩们玩得更为兴高彩烈,蹴菊,踢毽,堆雪狮。这时是一年辛劳的结束,所以都各乐所乐,显得无比的闲暇。此图以前庭大院为中心,描写开敞的室内活动,菱形、贝叶式的墙上开洞可提供各独立空间的联系,事实上并不符合实际的结构。另有一些券顶门洞、阳台设计可能受到西式建筑的影响,反映出当时皇家园苑的创新趣味。

这十二幅画轴曾经在乾隆皇帝的宫廷里悬挂,每月一幅,按月更换。观赏者在欣赏每个月的景致同时,仿佛也参与了画面中的种种活动。(介绍参考

此套画家没有落款,也没有写上年份,但根据学者研究,可能是清朝乾隆初年,由不同宫廷画家合作完成。画面场景丰富,物象描写细腻,每幅都以西洋透视法绘制庭园景致,构筑出有如真实的画境。这些庭园建筑从画面右下角或左下角,延伸至远方,三两成组的人群,穿插其间,从事著各种岁时活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