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草窗韵语》是宋人周密的诗集。此诗集大约编成于南宋咸淳时期。全书共分六卷(稿),收其诗四百余首,凡三百余题。卷首有宋代陈存、文及翁的题序,卷一和卷末后分别有宋代李龏以及李莱老和李彭老的题诗。此为民国十二年乌程蒋氏密韵楼景宋刊蓝印本。

周密是著名的词人,南宋末年雅词词派领袖,又是著名词集《绝妙好词》的编撰者。《草窗韵语》是他亲自写刻上板雕成,后来宋元之际兵火频繁,湮没于江湖不知所终。直到近代,才被人发现,为海内孤本。民国五年(1916),大藏书家、刻书家董康 [1] 发现了它,然购金需 2000 元的高价令其止步。随后,即丁巳年(1917),曹元忠以 1500 元大洋售与蒋汝藻。蒋氏得之后大喜,将其藏书楼 “传世堂” 随即改名为 “密韵楼”,即是取周密之 “密” 字与《草窗韵语六卷》之 “韵” 字,并将其作为镇库之宝,以示推崇,是书全书字划均依周密手稿真迹摹刻,书中周密书体仿《道因碑》,自写上板,刻印极其精良,十分珍贵。不久,蒋氏密韵楼于 1923 年委托董康,据其所藏原宋椠本,精心影刻于密韵楼丛书之中。供同好赏玩,以广流传,遂成此经典之作。(介绍参考

刊印信息

民国十二年(癸亥 1923)乌程蒋氏密韵楼景宋刊蓝印本

牌记:上元癸亥九月烏程蔣氏密韻樓景刊宋槧孤本仁龢高豐署檢

作者信息

宋代 周密 撰

行款版式

二册。蓝印,半叶框 20×13.2 厘米,九行行十七字, 白口双黑鱼尾,四周双边

序文信息

文及翁序

陈存序:咸淳重光协洽 [2] 仲冬甲子陈存敬书

跋记信息

乙亥李彭老李莱老

至正十年三月浚儀張雯得之於高文遠書肆五月重書於吳下至樂齋

乙丑仲秋嶺南許汝都識

新都羅文瑞

朱孝臧跋

钤印信息

石澗書隱、翰林學士院印、都穆之印、朱子儋印、余繼善印

收藏来源

此为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藏本

版权协议

CC BY-NC 4.0

目录

文及翁序、陈存序

一稿
二稿
三稿
四稿
五稿
六稿

李彭老跋、李莱老跋、许汝都跋、罗文瑞跋、跋、跋、朱孝臧跋

前题:齊人周密公謹父

周密 ,字公谨,号草窗,又号霄斋、蘋洲、萧斋,晚年号弁阳老人、四水潜夫、华不注山人。祖籍济南,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宋末元初词人、文学家。

蒋汝藻(1877-1954),近代藏书家,字符采,又字孟苹,号乐庵,浙江乌程人,原室名为传书堂,因得宋刊孤本周密《草窗韵语》而更其藏书楼名为密韵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