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福建省海岸全图》大约绘制于清代初期,作者不详。全卷由右向左,由北至南,以表现福建沿海地区军事驻防为主,描绘了福建沿海的城、府、卫、所、寨、堡、墩、台、炮台、铺、村、驿站、港湾、口岸等。此卷现藏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

《福建海岸全图》采用陆地在上面,海洋居下,其视觉为从海洋看陆地,从敌寇来犯方向绘制。图中所表现的地理范围,南起广东潮州,北至浙江平阳县为止,沿海府县依次为:福宁府、福安县、宁德县、罗源县、连江县、福州府、闽安镇、长乐县、福清县、兴化府、莆田县、惠安县、泉州府、金门城、同安县、海澄县、厦门城、漳浦县、诏安县等。(蒋滨建)

绘制信息

清初绘本

作者信息

旧题:仇英(伪款:十洲

形制尺寸

绢本青绿设色,主画约 60×1060 厘米

收藏来源

此卷现藏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

版权协议

CC BY-NC 4.0

卷末有伪仇英题款:十洲

福建省,简称 “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福建省位于东海与南海的交通要冲,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也是海上商贸集散地。福建省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呈 “依山傍海” 态势,境内山地、丘陵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 90%;地跨闽江、晋江、九龙江、汀江四大水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