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二香琴谱》由清代古琴家蒋文勋编辑而成。全书共十卷,首一卷,前六卷为:琴学须知、琴学粹言、琴律管见。后四卷为琴谱审音。因他的老师韩桂(字古香)、戴长庚(字雪香)的字都有 “香” 字,故将该书名之为《二香琴谱》,以示对老师的感念。此为梅华庵藏板,清道光十三年刊本。

清道光十一年,苏州商人蒋文勋撰刻了这一部梅花庵《二香琴谱》十卷,流传颇广。根据他的自序,他的琴师是韩桂(字古香),他的另一琴师,被他称为学 “律” 的老师是戴长庚(字雪香)。 书中共写了三篇自序和他给韩桂的祭文,提到许多琴坛先辈和他的琴曲的来源。他从韩桂学的十六曲中有十五曲是金陶的再传,另一曲是吴观星所授。另四曲得之文溥寰,另两曲得之冉性山,均详其第二篇序文中。

收录琴谱包括:归来曲、水仙操、渔歌、樵歌、洞天秋思、汉宫秋月、春晓吟、平沙落雁、良宵引、墨子悲丝、梨云春思、秋江夜泊、岳阳三醉、孤猿啸月、庄周梦蝶、碧天秋思、静观吟、山居吟、潇湘水云、欸乃歌、大雅、胡笳十八拍、捣衣、八极游、离骚、佩兰。

刊印信息
清道光十三年(癸巳 1833)刊本
梅华庵藏板
作者信息
清代 蒋文勋 编撰
行款版式
四册。半叶框 19×19 厘米,十五行行十五字, 白口五鱼尾,四周单边
序文信息
自序三篇:道光十一年蒋文勋撰
梅华庵记
五先生图序
收藏来源
此为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藏本

目录

元册
总目、序一、序二、序三(蒋文勋撰)、梅华庵记、五先生图序、例言、参考琴谱、目录
卷一:琴学须知
卷二:琴学须知
卷三:琴学粹言
卷四:琴学粹言

亨册
卷五:琴律管见
卷六:琴律管见

利册
卷七:琴谱审音
卷八:琴谱审音

贞册
卷九:琴谱审音
卷十:琴谱审音

前題:吳縣蔣文勛撰

蒋文勋(约 1804 年 —  1860 年)号梦庵,又号胥江,吴县人,清朝琴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