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亚洲学者委员会中国摄影集

此套摄影集为关心亚洲学者委员会(CCAS)于 1971 年和 1972 年访华时记录。此内含照片和幻灯片 2353 幅,这些照片大部分由 Joseph, William A.、Pickowicz, Paul、MacKinnon, Stephen R.  三人拍摄。他们与那个特殊时期的工人、农民、学生、政府官员和士兵会面并记录他们的生活。

20 世纪 70 年代初,中美两国通过一系列民间对话和活动,慢慢开始重建外交关系。美国乒乓球队为与中国国家队比赛而对中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开启了未来交流的大门,包括尼克松 1972 年访华。1971 年和 1972 年的美国 “关心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CCAS) 代表团访问是 1979 年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前发生的许多基层交流中的两次。

拍摄信息

大致拍摄于 1971 至 1972 年

拍摄者

Paul Pickowicz、Stephen MacKinnon、William A. Joseph

形制尺寸

黑白或彩色照片、幻灯片

收藏来源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版权协议

未知。商业使用或需申请授权许可

 

大致图录信息

继 1971 年 6 月至 7 月 “关心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CCAS) 代表团 15 人一行成功访问中国后,于 1972 年 3 月初再次组团访问中国,这次由 29 名成员组成,也就是尼克松结束其历史性访问的十天后抵达中国。因为这次代表团的人数较多,也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所以分为两组,一组从广州起沿着海岸线北上访问了上海、无锡、济南、天津和唐山。而另一组则从广州起北上深入内陆。虽然,在行程上和上次访问过的地点有几个相同,但所采访的内容不同。尽管代表团的两次旅行路线和时间不同,但从他们数千张幻灯片中,出现了许多共同的主题和显著的场景,描绘了主人气氛热烈地欢迎和送别美国客人的场面,在许多照片中都可以明显地看到温暖和热情的流露。(介绍参考)

关心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英语:Committee of Concerned Asian Scholars)是一个由研究生和年轻大学教员于 1968 年创立的组织,旨在反对美国参与越南战争。该会于当年的亚洲研究协会费城年会成立。后来成为 1970 年代重建美中关系的有力支持者。1971 年 CCAS 代表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前往中国大陆的亚洲专家团。1972 年代表团的访问是在尼克松总统的历史性访问之后不久。这两个代表团走遍了整个国家,与工人、农民、学生、政府官员和士兵会面并记录他们的生活。

发表评论